Friday, April 27, 2007

旅行的意義

國文自由創作要寫一篇作文
想了很久
我決定了我的內容
這也要先謝謝郁惠啦
她之前系卡唱那首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這首歌越聽越有感覺
於是寫下了這篇作文
不過只是純存以旅行的觀點寫的

旅行的意義
旅行,是帶著簡單的行囊,把自己逃離原有的生活之中,到達了一個不屬於自己生活的範圍,而展開了一場可以是簡單輕鬆亦或是刺激冒險的旅程。
不知從幾何時,我愛上了旅行。或許就是小時候,我的父母總是喜歡帶著我到處遊玩,是到台北近郊、台灣南部墾丁、離島澎湖又或是帶著我出國遊玩,每一趟的旅程,總是帶給我不一樣的體悟和深刻的回憶。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有著鼓勵支持我的父母,喜歡一同旅行的朋友,從此我習慣了旅行,在我的生活之中似乎少不了它的陪伴。不要小看小小年紀的我,許多的地方都已有我雙腳所踏過的足跡。要談到自己曾有過的旅行,我想那是幾天幾夜也無法分享完的,因為那點點滴滴是那樣清晰的在腦中盤旋。還記得第一次一個人搭上飛機前往美國的那種感覺,那年我十二歲,在十六個小時的飛行中,週遭是如此的陌生,而我的身旁更是沒有一個我認識的人,但我絲毫沒有任何的害怕,反而很適應而享受這種感覺。這件事情演變成了我小時的英雄事蹟,常常被媽媽提及,不過那時的媽媽,可是既緊張又擔心,而且還挨了所有長輩的責備呢!最近讓我不斷提及的那趟旅行,是去年的暑假,也就是上大學前的那段時間,我和朋友到英國自助旅行一個月,雖然不是第一次自助旅行,也不是第一次離家那麼久,但我在這趟旅行結束後,真的長大了。旅行中,我雙眼所看到的不僅僅只是英國的名勝古蹟,我所接觸到的也不是只有那些觀光客到此一遊的感受,我發現了更多不一樣的事物,我思考並親身驗證了許多的問題;我更是學會了身為一個背包客所該有的態度和調適——「隨遇而安」。上了大學後,我有了更多機會到出走走,或許是一個人,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去的地方,隨自己的喜好決定停留的時間;或是跟著朋友一同出去,與朋友分享旅途中的點滴,更要互相諒解生活上的不一樣。這一切的一切讓我重新體悟什麼是旅行,旅行的意義何在。
經過一次次不同的旅行,我給了旅行新的意義。尤其每每在忙碌過後,或是得來的一個假期,我懷念每一趟旅行,更希望能給自己一趟新的旅行。因為它給了我逃離現實的機會,我能讓自己放空,讓自己休息片刻。呼吸到不一樣的空氣,張開眼睛是不一樣的世界,周遭不是認識的人,卻同樣深深地吸引我去注意他們,因而有機會認識那些與我生活大不同的人們,互相介紹自己家鄉文化,互相分享旅行的樂趣。在這段期間中,會不自覺的注意到微小的事物,而或許就是那個不經意,增添了這趟旅行的樂趣。就是因為旅行為我注入了新的活力,每當一趟旅行的尾聲總是那樣不捨,我又必須回到自己原本的世界,但又期待與我週遭的人分享我的所見所聞,並重新展開我的生活。
旅行的意義,讓我想起陳綺貞演唱的那首「旅行的意義」,那是屬於她的旅行。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旅行的意義,對某些人來說是離開過去、忘記曾經;對某些人來說,旅行是為了回家,回到屬於自己的起點;對我來說,旅行有開始也會有結束,旅行的意義,是為了下一趟旅行的開始。

No comments: